信息导航

在线教学技术资料之六: 使用企业微信班级群

企业微信是微信团队打造的商务沟通、协同办公工具,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,多端消息实时同步,免费提供多项OA功能,助力企业高效办公和管理。

按照学校当前在线教学工作技术方案,教育技术中心将根据本学期教学课程的授课关系数据,提前在后台为各教学课程创建好企业微信班级群,提供课程班级的师生实时交流工具。要求各课程教师充分利用企业微信班级群,并与其他直播、录播教学平台同步合并使用,多渠道保障师生在线教学不掉线。另外,企业微信新版本更新了群直播在线会议等功能,可全面助力在线教学。

一、下载使用

“企业微信”目前是一个与微信并列的独立应用。用户可访问如下链接,并根据终端类型进行下载安装使用。企业微信与微信操作界面一致,无需学习秒上手

https://work.weixin.qq.com/#indexDownload

二、“企业微信”与学校“微信企业号”的关系

“企业微信”是“微信企业号”的升级版,我校微信企业号已于2019年10月升级为企业微信,各用户安装完企业微信APP以后,可自动绑定学校微信企业号中的用户身份,您只需选择加入“上海财经大学”团队即可。

用户下载安装“企业微信”可获取比原微信企业号更多的功能。同时,微信企业号原功能及访问方式仍可正常使用,但部分应用由于企业微信接口改变而无法使用(其中包括我们原来的“校内聊”功能)。

注意

各课程的企业微信班级群在后台创建完成后,该群初始仅能在企业微信APP可见,要求各位授课老师首先在企业微信中找到相关课程的班级群,并在课程班级群里率先发言,发言后,群信息才可同步至学生的微信企业号会话群。之后,所有群会话均可在企业微信或微信企业号中进行。

三、课程班级群的功能

教师可在班级群里进行沟通交流、答疑等一系列教学活动,包括使用直播进行在线教学。同时,教师也可以通过微信邀请同事或校内其他人员加入班级群,从而保障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,全面提升工作效率。

01

高效的沟通方式

发出的消息可以查看对方的已读、未读状态,沟通工作更高效。点击发出的消息旁边的数字即可查看阅读情况。

02

群的管理

默认任课教师是各课程班级群的群主。

点击进入班级群,点击右上角群成员标志,可对群进行各种管理与设定:

1

群主权限管理

点击“群管理”,进入“群管理”页面

这里,群主可以打开“仅群主或群管理员可管理”按钮,即可限定仅群主可进行修改群名、邀请或移除成员以及编辑群公告的操作;上课时间也可以设置“群内禁言”以规范课堂纪律。

2

邀请微信中的同事或学生加入群聊

教师如需在班级群中加入校内其他人员,可在群“聊天信息”页面中“添加成员”,通过微信邀请加入(受邀入群人员仅限于已绑定了我校企业微信的用户)。

四、直播功能

教师可通过手机端或PC端企业微信新版本在班级群发起“直播”,进行线上教学。并可将直播链接发至家长和学生,无需安装其他额外的APP,在微信上即可直接观看,在线学习。

发起直播有多种方式,建议用户使用PC端企业微信发起直播,直播过程中可进行“屏幕演示”,方便老师演示各类文档。

01

发起直播

点击进入班级群,聊天输入窗口点击“+”“群直播”发起直播。

PC端可选择进入班级群,打开群聊天窗口,点击“live”发起直播。

02

创建直播

输入直播名称,设置观看权限,设置是否可观看直播:

03

开始直播

直播窗口右侧显示“互动消息”“正在观看”情况,左下角有分享选择,可将直播链接分享至企业微信群或者分享至微信里。下方“屏幕演示”仅限使用PC端企业微信直播,教师可将电脑里的各类文档演示给用户观看。

开启屏幕演示功能,教师可在本机演示任何文档、操作,并展示给用户观看。如需退出屏幕演示,可点击右侧“退出演示”。

五、会议功能

用户可通过企业微信APP或PC 端企业微信中的“工作台”“会议”发起会议邀请(见图)。但目前企业微信版本要求参会人员均需安装企业微信才可参与会议

会议类型支持语音会议和视频会议。发起会议后,点击右上角参会人员图标,可对会议进行管理(见图)。

从PC端企业微信发起会议,支持屏幕演示和文档演示,从APP企业微信发起会议仅支持文档演示,不支持屏幕演示。

六、设置企业微信与微信企业号同时接收新消息

手机安装企业微信后,默认原微信企业号不再接收企业微信新消息。若用户希望仍然在原微信企业号中使用企业微信,可设置微信企业号与企业微信同时接收新消息。

点击企业微信界面底部的“我”,并点击“设置”,进入设置页面(见图)。点击“新消息通知”,在“新消息通知”页面中点击“仅在企业微信中接收消息”,将相关的“会话消息”和“应用消息”的开关全部关闭。


更多功能请关注企业微信官网

使用过程中的问题

请致电65903892咨询


教育技术中心

2020年2月2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