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税制

朱为群

305

开课平台:学银在线

 

进入课程

本课程是高等院校财政、税收专业的基础课和必修课之一,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开设时间超过30年,具有很长的教学历史。 本课程主要阐述税收和税制的基本原理,重点介绍由现行有效的法律、法规和重要政策文件构成的中国税收制度,涉及现行的18个税种,但一般不涉及这些税收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。

朱为群

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、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兼任中国税务学会理事、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兼副监事长、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、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、教育部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。先后获上海市育才奖(1995)、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(2002)、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(2009)、宝钢优秀教师奖(2014)、上海财经大学第八届和第九届“教书育人标兵”称号(2014,2017),多次被评为上海财经大学“我心目中的好老师”。<br> 自1991年至今,已出版财税著作近40部,发表学术论文近90篇,主持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、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研课题项10多项,在《解放日报》、《中国财经报》、《东方早报》、《第一财经日报》、《新京报》等多家报刊发表多篇财税文章,主要讲授《中国税制》、《税法》和《税收管理》等课程,著有《中国税制教程》(2003)和《中国税制》(2016)等多部专业教材,主要学术成果有《消费课税的经济分析》(2001)、《中国财政发展报告》(2004)、《中国财政发展报告》(2011)、《中国税制》(2016)、《试论增值税制的偏差及其纠正》(1996)、《地方税定位的逻辑及其改革设想》(2015)和《对税收四个基本理论问题的认识》(2016)。<br> 近年来集中关注国家财政税收法治建设的研究,并积极参与《预算法》、《财政法》和《房地产税法》等财税立法工作,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。

朱为群

任晓辉

徐曙娜

温娇秀

弹窗